(懷孕日記) 孕媽媽必做產前檢查時間表

想要成為一個健康的孕媽媽
又希望寶寶可以健康的出生
產前的檢查絕對不能看輕
我雖然選擇了在政府醫院中待產
不過我也同時自費在外面看私家醫生的哦!
這裡就跟大家分享我由懷孕初期到產後所需要做的檢查及時間表吧!

這次我是月經遲了差不多兩個星期我才懷疑懷孕
於是第一件事我就是去家計會驗孕了
那個時候醫生跟我說已經懷孕4個多星期了
然後我就再約家計會做一個早期懷孕評估
費用約$540, 需時一個小時左右
老公可以一同陪同
當中會有簡單健康查詢, 陰道超聲波等
亦會寫一張懷孕証明書給你去醫院排期
如大家不想到家計會驗孕
也可自行到一般診所驗孕, 一般收費為$200-$300不等
而只要懷孕指數足夠, 醫生就會寫懷孕証明書

接下來我就拿著懷孕証明書到政府醫院排期了
由於2013年政府醫院不會再接雙非孕婦
故比之前容易排期, 不過還是不能避免有人會衝急症室產子!!
排期的同時, 醫院會先給你兩個檢查的日期
一個是唐氏綜合症篩查, 一個是普通產檢
有些高齡產婦可能還會有一個結構檢查,
這些都是免費的, 希望大家身為香港市民
就好好利用這些公民利益!!

我有幸地排到早期唐氏綜合症篩查
這是於懷孕第11-13周當中要做的
準確度是90%
期間醫生會以超聲波掃瞄為BB檢查量度胎兒後頸皮下透明層的厚度,
並即時抽血檢驗孕婦血液中的妊娠性血漿蛋白-A(PAPP-A)
和游離Beta人類絨毛膜促性腺激素(free-beta hCG),
配合孕婦年齡與懷孕周數,再運用電腦來計算胎兒患有唐氏綜合症的機會率。
若結果屬高危,建議作進一步診斷性檢查,即抽絨毛(於13周前進行)
或抽胎水(於16周後進行),便能確定胎兒是否患有唐氏綜合症或其他染色體的毛病。
根據中大的數據,兩項檢查的流產率相若,同為低於1%。
量度頸皮厚度可以即場知道結果
而驗血要等兩個星期, 故如即場沒什麼大問題
一般醫生會叫你回家等兩星期如沒有任何電話
即胎兒屬於低風險

之後就是首次產檢
我被安排於第17周4天回醫院中做
此次產檢非常簡單, 只是量血壓, 抽血, 驗尿
量身高體重, 見醫生了解家族病史及個人病史
由於我是低風險孕婦, 所以就順利進入了助產士小組
接下來整個孕期都有專屬的助產士跟進我的情況
第二次產檢是22周3天, 也是量血壓, 驗尿,
聽聽寶寶的心跳, 原來寶寶的心跳好快
每分鐘15x多下, 好驚人哦!
第三次產檢是27周3天
第四次產檢是30周3天
第五次產檢是33周5天, 這天再驗了一次血
醫院有提供驗B鏈的服務, 於35周6天進行
第六次產檢是 36周4天
第七次產檢是 37周3天
第八次產檢是 38周5天
預產期本來是6月9日, 結果寶寶於6月6日就提早出世了!! 感恩!!
由於我一直以來血壓都很正常, 也沒有超肥的現像,
所以沒有安排飲糖水驗糖尿這一個環節給我,
聽說那些糖水很難喝的, 而且如果糖尿超標的媽媽們會被要求吃特別的營養餐!

而結構檢查我就約了私家醫生鄧悅翹醫生
收費 $1500 (包DVD, 相片連報告)
結構應安排於 18-22周期間進行
而我就安排於22周
期間會檢查BB的心臟, 腎, 肺等內臟功能是否正常
血管是否完整, 手, 手指, 腳, 腳趾是否齊全,
整體及各部份尺寸是否正常
有否兔唇, 體重及胎水是否正常等
萬一發現bb 有任何不尋常的發育
可以馬上跟醫生商量對策
鄧醫生態度很親切, 由於bb不乖, 害醫生照了好久也未照到所有的器官
不過醫生很好人, 讓我到外面逛逛再回來照
前後花了3個小時終於把所有的重要器官都檢查好了
寶寶一切正常, 醫生還讚寶寶咀唇好漂亮哦!

在這整個孕期當中
我是找黃建新醫生做產檢的
第一次是17周
第二次是28周, 順便照4D
收費由$500 -800 不等
每次檢查都會有超聲波相片及報告
更會送1-2張 4D照片
非常細心, 不過那邊的姑娘有點COOL
態度麻麻!
由於基本胎兒要照的結構及唐氏檢查都做了
所以28周我就是最後一次見私家醫生了
只要寶寶沒有任何不妥, 我就會只主力去政府醫院接受產檢了

見私家醫生的時候先萬別忘了填表入媽媽會
兩位醫生我都有入媽媽會, 以下就是我拿到的禮物了!



這是從醫院產檢後, 門口有大量的姨姨在派表,
填好拿到的禮物
有媽媽奶粉, 紗巾, 口水肩, 雜誌, 尿片, 手套等等


這是鄧醫生處拿到的
有羊奶粉,口水肩, 及奶粉隔


這是黃醫生處拿到的
有3罐奶粉, 1罐媽媽奶, 包被, 和尚袍, 紗巾及大袋

除了在醫生處可加入媽媽會之外,
大家也可以在網上加入的,
不過禮物就會有所不同!

寶寶出生後我的生活的確很不同
現在空閒的時間不多
每天清醒的時間大多數都奉獻了給她
新手媽媽的確不容易做呀!!
加油!!

有關廣告投放, 訪問邀約, 品牌公關, 化妝服務合作事宜


請聯絡我吧 ~

留言